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知識] 盆植如何施用有機肥-詳細圖解

※ 用玫瑰做示範,實則什麼植物都可以喔!

  經歷過鋒面以及颱風接連帶來的雨天後,總算有機會可以給植物們加菜埋有機肥了。(習慣兩星期施一次,但上一次是一個月前…- -)

  (本篇特指有機「」肥,偏好使用有機「」肥者就隨意看看囉,後者的使用方式跟化學肥料一樣)

  有機肥雖然在養分的釋放以及植物的吸收上比較慢,但是好處可不少:有機質讓土壤變得肥沃鬆軟、透氣排水好,提升植物的抗病力和抗蟲力,也能延緩土壤酸化的情況;有機肥算緩效性肥料,不容易失手造成肥傷,且相比化學肥料,對環境的傷害也相當小。富含有機質的土壤介質也比較適合益菌生存。

  就以盆栽種植來說,大雨後的土壤通常都會硬化、排水不良(水澆下去不易退),如果都沒有在施有機肥,光是用化學肥料,土壤的硬化只會越來越嚴重,勢必對植物的根系生長、伸展產生不良的影響。種玫瑰花就更不用說了,玫瑰很喜歡有機質,可以有效提升抗病力,強身健體(無誤)。

  只是相對於施用方便、以水稀釋澆灌的化學肥料,一粒一粒「頂扣口」、水泡不開的有機肥,施用方法就眾說紛紜了。不太適合懶人啊我怎麼那麼勤勞

  那就一步步來參考我的做法吧。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吃飯囉~(大誤)
中間的小鏟子(移植鏝),是用於盆栽的利器,
之所以不選用一般比較寬的鏟子,等一下自行看圖就能知道原因。
左邊的湯匙是特地準備來挖土用的(拿吃飯用的我會被罵),
那為什麼不用一般比較寬的湯匙呢?也是等一下自行看圖就能知道原因。(-_-)
右邊塑膠湯匙是去買冰吃後留下的,因為我有某種潔癖(!),加上質地軟,拿來撈有機肥。

  開工前提醒1:澆完水後再埋有機肥,不然改良土壤排水的效果會不明顯。
  開工前提醒2:聽到聲不要害怕,容易挖斷的就不是主根,反而有助根系發展;這跟有經驗者換盆時習慣把老根剪除是異曲同工。

  2. 金屬湯匙土面增高施用法示範。
2-1 以湯匙為準大概插到圖中深度。

2-2 湯匙凹面向著哪就往哪挖,挖出一個坑;
土團連湯匙如圖擱著或是就挖起來放到一邊都可以。

2-3 有障礙如我(汗)就用塑膠湯匙撈有機肥,量多量少都可以,
用手抓的一撮一把都OK喔~(一湯匙這樣算很少了)
用工具勺有機肥的注意避免潮濕,免得肥料發霉啊= =!

2-4 把有機肥倒進坑裡吧~要不要填滿也是隨意,但別忘了土還要蓋回去的。

2-5 建議土團蓋回去時可以先搗開再輕輕敲打拍平,
而要是太大力把土敲緊了,水排不下去就變成做白工啦。

  這個方法因為是把整團的土挖開再埋有機肥在底下,所以土面會微微增高(把坑填滿的當然就會增更高),時間久了隨有機肥分解,土面又會降下。

  如果像我一樣,有幾盆的土面比較高,下面的方法可以試試。

  3. 小鏟子土面降低施用法示範。
3-1 小鏟子長度很足,通常深度是看插到盆底或插到硬的土層為止,
或是,隨自己高興。(這個方法建議深一點)

3-2 做出直坑的方法就是插定後,把小鏟子往兩邊來回扳,盡量擠出一個縫;
然後就照樣拿有機肥來囉~

3-3 啊坑都挖了,不把有機肥倒進去要幹嘛呢?
想讓土面降低比較多的,一樣不要把坑填得太滿。
看哪個工具用得順手,就用哪一個把土蓋回去。(廢話)

3-4 我用這方法通常填比較滿(容量小嘛),所以降低程度不明顯。
蓋土時也同樣不宜過度用力。
兩把工具互相刮一刮,土不要浪費,可以放回盆內也可以撥給另一盆。

  其實如果真的很懶(誰?),或者是土面太硬了(時間長久造成的硬化或是根已長滿土面下),也有應對方法。

  4. 超輕鬆隨便啦我是懶人施用法示範。
丟土面就好了。(沒錯就這麼簡單~沒什麼不可以=.=)
但是要注意,這樣的方式比較容易造成肥粒中氮肥的流失(逸散到空氣中),
益菌存活率跟數量也不高(施放在有遮蔭處可改善);
以短期來說,改善排水的效果也很不明顯;
有機肥的原料、製法各不相同,有些會一直留在土面,有些則會慢慢隨澆水崩解至不見。

  示範完畢,最後再提出一些要點提供更詳盡的參考──

  有機肥挑哪種好呢?基本上不是專業栽培的隨便挑就可以,氮磷鉀比例除非相差甚多、或是比較高級(貴)的有含益菌,不然都是僅供參考(親身經驗),因為釋放養分的速度真的不快,使用有機肥應該注重的是有機質含量跟其他開頭述及的作用。(玫瑰的話,有一說是要時常替換不同的有機肥,反正我最少就準備兩種可以輪著用、混著用)

  而其實在施用有機肥時,把土挖開的步驟也有助於排水,直接在土中填入有機肥也有助於土壤跟有機肥混合,所以還是建議勤勞一點,採取2或3的施用法。

  忘了說,如果只施用化學肥,大雨淋洗過後,盆中的養分都會流失,有機肥珍貴的一點便在於,遇雨會加速養分的釋放,所以如果時機跟份量抓得恰好,一陣大雨過後,植物的生長會突飛猛進。好處真的很多,又天然、環保,大力推薦。(如果盆內有蚯蚓的更是要配合使用啊!)

※1 篇幅已經太長了,如果想參考我用的有機肥,或是想找丟土面也會隨澆水溶解的有機肥,或是想知道哪裡購買有機肥和工具,或是有任何疑問,就麻煩在底下留言囉~ : P
※2 示範媽抖:米蘭爸爸(施用法2)、月光石(施用法3)、變色龍(施用法4)。

|
~文章結束~
─請按下方廣告↓讓我賺點微薄補貼,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意見,喜歡的話請分享~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