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葉錄] 我其實不是綠手指

  就如同標題,其實我有不少植物都種不好,只是大家都還沒看到我種不好的植物,就被我連株帶盆處理掉了。

去年七月,
剛帶回家沒多久,暗紫紅色的葉子長得漂漂亮亮的。

  這次要說的紅楓就是我顧不好的其中之一。


  那時是在找香草、玫瑰的時候,同一間店裡看到。本來也沒什麼,回家後想想,過陣子就再去找,後來是輾轉在另一家專賣苗木的小店找到。吊牌就寫著「紅楓」,至於正確品種名稱,我不知道,也查不到。

  如圖是有嫁接過的,這我知道,四季紅葉的品種可能抗病性差、不好養,要接在抗病性強健的品種之上。

同年十月,還是這般紅。

  葉子的尾端常常出現乾枯的樣子,起初都一點點,後來範圍越來越大,到最後只要向下輕輕一扳葉子,葉子就脫落了。也不確定原因,是一種病害呢?還是遮蔭得不夠?(楓喜歡曬太陽但不喜歡西曬,建議是下午有遮蔭的,但那時可能遮得不夠。)

冬天葉子掉光休眠,主幹剪短,
到翌年(也就是今年)一月總算有芽萌動。

  這株紅楓不止在休眠時掉葉,其實上面說的情況嚴重時,整株被拔或自然掉落到沒有葉子,這種情況對植株是很傷的,因為正常來說年頭萌發的芽,長到一定程度停止後,葉子是要用到冬天的,中間除非修剪不然都不會長新枝新芽。

  像今年夏天也遇到這種情況一次,想想應該就是那時開始整個一路衰敗的吧。

說是萌動了,一個月過去也才長這樣啊~

  本來只要在冬天前,在肥料的協助下,休養一陣子就會再生新葉的,就來了一個颱風,把這樣小小的芽都打壞了。頓時少了不少將萌出的芽點。

葉子掉光光之前,是這樣茂盛的,比剛帶回來時差不到哪去。

  前面說過了,在冬天前落葉是很傷的。上面說的颱風算是落第二次。

  不多久,等同於從頭來過的剩下不多的芽點,又要冒出新枝葉了,但,就是那天殺的秤颱風,好死不死地挑這時機來,又把部分已經發出小小新葉的芽點給吹壞。

  從那之後開始一蹶不振,有芽點也長不出新葉了,從枝稍黑下來、砧木也開始發黑,怎麼也救不回。現在整個接穗部分是不正常的深色,了無生機,徹底無救了。只剩下我想到的時候處理掉了。


  半年多前的照片,那時每片葉子都好好看,很健康(沒有那個尖端乾枯的情況),姿態也很輕逸可愛,可是不復在了。

  我是真的跟紅楓不熟,種了一年多也沒什麼長進,之後應該不會再種了吧。免得我的手指已經不算太綠了還變黑殘害可憐生命…-.-

|
~文章結束~
─請按下方廣告↓讓我賺點微薄補貼,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意見,喜歡的話請分享~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