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花刊] 表面上,紫色浪漫

  紫色在自然界,不,就定位在植物界吧,算是很稀少。就算是玫瑰有紫色的品系,但其中大部分仍偏於粉紅色、可能還比較適於歸類成「深」粉紅色。而薰衣草就不一樣了。薰衣草雖然也有開粉紅色花的品種,但普遍被大眾熟知的開著紫色花朵的薰衣草卻都是純正的紫色系。(怎麼好像有點饒舌)

  薰衣草的花不大,星星點點的,卻因為紫色的顯眼,不必種到一片紫色海的程度就夠吸睛,瞥見那紫色時就會眼睛一亮。

  要說市面上最常見而花又開得比較好看的薰衣草品種,就屬羽葉薰衣草了吧。

羽葉薰衣草。
因為細裂如羽毛的葉子而得名。

  一般的認知中,都是說薰衣草不耐熱、只能活一年,但其實薰衣草是多年生小灌木,而且還有不少品種都相當的耐熱適應臺灣夏季溫度,只是臺灣夏季多雨(跟原產於地中海地區的夏乾冬雨氣候相反),露天栽種的很容易爛根而導致一路衰敗枯萎。我這株羽葉薰衣草就是因為我習慣性地不搬動盆栽避雨,所以在去年夏天一次颱風連日雨後掛掉了。(不過一般一兩天的雨倒沒影響)

  在臺灣致命的夏季啊,正是許多看起來普普通通的薰衣草展現它們之所以廣為人知的顏色的時候。

  羽葉薰衣草卻是其中的特例。別於一般薰衣草,毛絨質感的葉子、美觀的花序排列和較大而顯眼的花朵,一年四季都是花期,花謝後往下修剪,很快又會抽出一枝長長的花梗,再度開出美麗的紫色花。綜合以上幾點,要說此品種是觀賞價值第一名也不為過。

小小的6吋盆,一大叢。
一次都幾十枝的花。

  但羽葉薰衣草確也只有觀賞用途。它真的是薰衣草中的特例──唯一手摸葉子不沾香而且還很嗆鼻、我個人覺得好臭啊臭到受不了味道刺激的薰衣草,也是唯一不能食用的薰衣草。羽葉薰衣草全株樟腦素(Camphor)含量過高,造成了它特殊的刺激氣味,和不適於食用的遺憾;提煉可得的精油量少又帶有強烈樟腦味,也被排除在製作精油的品種清單外。不能用於料理、不被用於提煉精油和芳香療法,只能用來觀賞了。還好它是在臺灣易於栽培照顧的薰衣草,只要小心盡量別讓長了很多絨毛的葉子沾到水(容易爛掉)就好。

  還記得好多年以前臺灣剛開始流行花草茶、薰衣草,群眾一窩蜂迷上了這樣夢幻浪漫的紫色,到茶坊、簡餐店、餐廳,都要點上一壺薰衣草茶品嚐。有人喝了很喜歡,也有人說噁心,有人覺得薰衣草很香,有人討厭薰衣草的特殊味道。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喝,真是覺得像在喝臭水溝的水(但是我明明沒喝過水溝啊奇怪了)。早不記得茶壺裡的葉子長什麼樣了,但現在想起來,非常有可能,那時的業者都是誤用了羽葉薰衣草……

  我當年在學校用自己種的幾款香草隨意抓比例沖過茶,裡面當然也摻了幾片薰衣草葉,芳香撲鼻還大受好評;畢業回來後也去過在地一間義大利料理餐廳,別於一般餐廳免費又無限提供的白開水甚至好像有那麼高級一點的檸檬水,在那間餐廳我喝到的是散發清淡香氣、入口有自然微甜的薰衣草水。那股甜香,我是知道的,而且偷眼看放在旁邊小桌上的透明水壺,裡面確實飄著甜薰衣草的葉子。還有人猜是薄荷、迷迭香,我微笑,抿杯呷茶。

  只是十分具有特色的氣味讓我不敢恭維,每次修剪時總是兩手沾染濃烈又刺鼻的樟腦味,不用肥皂洗過的話那味道一時是散不去的;去年貪戀著浪漫的紫色,植樹節用發票換領了小苗回來,照顧過了一季都還是沒能習慣、仍然嫌它臭(而且在學校都已經分別養過兩株),那麼美我也不敢不想再種。

|
~文章結束~
─請按下方廣告↓讓我賺點微薄補貼,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意見,喜歡的話請分享~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